Lasting Eden - NOIWC 2024 / CTS 2024

省流:CTS 100+13+13+49+70+15。

day 0

上中学以来第一次坐飞机。怎么这么挤,甚至没法把包拿下来,被迫打了两个多小时音游(迫真)。

报到,宿舍看起来还行(伏笔),食堂看起来也还行。但是宿舍没有插头是什么玩意啊,这下能源危机了。

然后颓废,启动了一会 AC7。然后去棋盘那边下棋,直接被干爆了。胜率 0/1。看到了 cfz 女装以及很多音游大神。换徽章的人好多啊。感觉只拿了 noi 剩下的 7 个(实质 6 个)亏麻了。

稍微思考了一下要不要报文艺汇演,思考了半天的结果是好像我没啥好报的(伏笔 x2)。

带了牌,但是社恐找不到人一起打,于是就自己玩 klondike solitaire(草)。第一次玩甚至直接把所有牌都放进去洗了,导致玩到一半的时候从牌堆里面翻出一张 joker。当时花花还在旁边看着,笑喷了。

稍微在学校里面转了转。cq 不愧是山城,怎么同一栋楼的 1 层和 3 层都能直接走到外面的。学校里面似乎有 88k 音游,考虑过几天去打一下(大雾)

开幕式发现自己似乎已经形成了对音响的免疫力(?)

尝试洗澡,结果这个浴室在阳台上,洗完感觉要被冻成冰块了。决定后面都不洗了。感觉这个宿舍没法要了。

day 1

然后我死了。

lxl 讲课,遇到 not practical 的部分直接开摆。似乎找到了一个有插头的位置,稍微解决了一下能源危机。持久化平衡树,很神奇。

中午启动 Arcaea 和 simpleplanes。看到了文艺汇演的通知。想了想决定报了孤独摇滚的 ed2。

下午 TCS,前两个还能听懂一点。讲到 succincter 的时候直接跑路去加训 karakara。唱不明白一点。感觉要爆了。

晚上员交,从线性拟阵奇偶之后就没听懂过,乐。

day 2

上午 qlr 讲题。似乎撑到了 ioi d2t3 然后掉线,赢。线上有很多抽象问题。为什么线下没有声音啊?

中午加训 karakara。唱不明白一点。感觉要爆了。下午量子计算直接翘了,去自习室写了点题,打了会 AC7,围观了一会猫猫。

晚上试机。这次会做激光炮了!!1 但是我的 1e6 SA 怎么 T 了,没法要了。试机结束之后出来到棋盘围观 xtq 大战 qlr。前半盘 xtq:优势在我。后半盘 qlr 直接把 xtq 爆了。

明天需要参加 CTS day1 和文艺汇演。感觉对于后者的紧张程度远小于前者。

day 3

CTS day1。

进场看 T1 不会,看 T2 不会,看 T3 不会,感觉 T1 可做,于是做 T1。想了一下维护出 L 的取值范围似乎比较有前途,然而并不能直接写成矩阵形式。那就只能分治然后双指针了。

先写了个平方暴力发现无法得分,于是写了个指数暴力来对拍。怎么 IOI 赛制还要写对拍啊?

调过平方暴力之后写了分治,然后通过。

看 T2,糊了个树形 dp,然而错的离谱。结果它还把所有样例通过了。我甚至一度怀疑需要再写一个对拍。

发现问题之后又想了半天才想到了转连通性,然后至少指数暴力就好写了,但是剩下的东西就啥也不会了,喜提 13 分。最后剩 1h 开 T3,写了个状压,没来得及写链。于是再次喜提一个 13 分。

下场发现是大众分。没法要了。WC 群:Au 200+。我:???我的分是不是放到 WC 要 Fe 了。后来听说了 CTS 是 WC 整体向前位移。

但是 CTS 不重要,文艺汇演重要!!!1 加训 karakara!!!唱不明白一点!!!要爆了!!!!中间想过好几次要不要联系 skc 跳车,但是毕竟是老年人了,最后还是没跳。

开场的时候太紧张了直接串词到第二段去了,爆。再加上有神秘声学问题,我自己听自己发出的声音和音响发出的自己的声音在音高上有一点差距,导致我第一段全在调整音准,爆。最后又串词了,爆。不过上台唱歌其实很开心的说(?)还好没跳车。很庆幸节目顺序没有让我挨着川子或者 kubic 的,然而被 zzp 老师爆了,没法要了。

川子好厉害。kubic 好厉害。回去看了看自己那段的录像。越发感觉没法要了。

购买了 Black Fate。

day 4

EI 讲课。唯一记笔记了的一次。然而并不能阻止我掉线(。

之前怕丢人,但是考虑到文艺汇演丢人丢完了,于是中午去游玩 88k 音游。复健了半天,然而复健不了一点。过程中有一位选手过来和我加 qq。

核仁讲课。恐怖小故事。原来酒店房间里面这个锁链是有用的,学到了。好像很多题都做过,怎么回事呢。旁边似乎是 yxcat。课间看到了前排老哥直接做出清一色四暗刻单骑 5 面听,然而最后胡了个 12 番。

员交翘掉了,去棋盘加训 Arcaea。和 10o 体验了一次 Link Play。

Black Fate 刷新了我对于 10+ 的认知。你这 10+ 怎么比前几个包的 11 还难打啊?

day 5

CTS day2。

开场看 T1 不会,看 T2 不会,看 T3 不会。给 T1 随便写了个 49 分暴力,然后去看 T2。想了一会没有结果,于是去写了个平方。

然后看数据随机很靠前,分还很少,想了半天,但是没有任何做法。想了一会菊花感觉有做法,但不是很好写,于是先没写。想了一会链想到了线段树维护矩阵,于是写掉并获得了链的部分分。然后发现数据随机可以一样做。但是菊花分多,于是先写菊花。然后调到剩 30min 才过。

然后 rush 了一个 T3 的平方 log 暴力,然而无法通过,还得写个 kmp 才能过 5000 的包。中途拿到了全 a 的 5 分。然后 rush 了 T2 的数据随机,然后结束。

下场发现 T1 弃疗输麻了。

下午启动 Arcaea。奋斗一下午,将风暴 byd 的分从初见的 800w 推到了 830w /cf。然后就不启动了,出去晃悠。隐约听到天台上面有人唱歌,于是就跑去天台上发现在聚众唱歌,然后被 xcyle 强制要求唱歌了 /kk。

然后 social 属性大爆发,晚上和 10o 和某不知名群友聚众聊天,回去之后参加 B3 聚众聊天。

day 6

zak /崇拜。kubic /崇拜。huahua /崇拜。rainbow /崇拜。skc /崇拜。cxy /崇拜。qiuly /ll/ll/ll。skc /ll/ll/ll。

然后聚众打牌。5 人斗地主。摸了好几次 5 个 2。但是一次都没赢。太乐了。

后来通知我说联测要开会,我一度以为是因为我上次出的那个 Ringed Genesis 要把我爆了。

闭幕式。集训队全打铁了.jpg 不过如果算我能过 WC T1 的话,应该能够有 Au。还不算太丢人。

然后继续 Social 属性爆发,先去抢劫了一波徽章。晚上出去探秘 cqyc,大概就是专挑没灯且没人的地方走。最后也没探秘到啥东西。趁着陶馆关门之前进去签了个 Sol1。回来之后聚众聊天。

day 7

跑路。

Epilogue

我退役了。

终于也轮到我了啊。

我见证了太多人的退役,从我的一些学了一年就退出竞赛队的同学,到像 msq、qzy 这样以高位 Ag 的遗憾结束自己的 OI 生涯的高水平选手。但是只有当我自己坐在我的最后一场 OI 比赛的考场上的时候我才能真正感受到退役时的心情。

我并不想赢过其他选手。

我并不想做出某一道题。

我并不想拼很多部分分。

我只想用心感受我 OI 生涯的最后 5 个小时的每一秒。

如果你作为一名现役选手看到了这里,我希望你能够尽早开始享受你的 OI 生涯。时间过的很快。不要等到只剩几个小时,甚至于只剩几分钟的时候才想起来珍惜。


OI 生涯应该是没有什么遗憾了。

参加到了除了 IOI 以外的所有比赛。参加了文艺汇演并表演了一个节目。参加了聚众打牌/唱歌/音游等各种在别人的游记里面见到过的活动(。

如果你作为一名现役选手看到了这里,我希望你也能够不留遗憾。在 OI 的比赛中,这当然不完全是你能够控制的;但是在 OI 之外,当一个留下美好回忆的机会放在你面前的时候,请立刻抓住它,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还有没有下一次。OI 生涯不局限于 OI。OI 是一局零和博弈,你的成功建立在别人的失败之上。这种局面所带来的回忆,即使是胜利的回忆,也一定不会是最好的。在走向目的地的过程中,也请记得看看路上的风景。


退役了,但不会离开。

目前仍然欢迎大家来找我讨论 OI 相关,欢迎大家邀请我一起出题 如果您看得上我的出题水平的话。各种可以线上组队参加的比赛也欢迎大家来找我组队,我会尽量参加。

最后放个小广告:大学应该有意愿参加 XCPC,但是现在并没有组队,如果有意愿和我组队也可以联系我!大学应该是 pku,应该只要是同学就可以组队吧(?)不太了解 /kk